English

中国社科院信息工作会议提出信息报送工作新要求

2000-03-2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为了更好地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,积极开展具有宏观性、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对策与应用研究,努力为党和国家的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意见、对策建议和理论依据,中国社科院日前在京召开了“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工作会议”。会上,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王洛林对中国社科院信息报送工作提出新的要求:一是对策性研究应具有宏观性、针对性和时效性。就是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依托,对事关大局和发展方向的问题,提出宏观性的思路、应用性的实施构想。并且,所反映的情况要有新意、有深度,努力揭示事物的本质,做到有情况、有分析、有建议,既有定性分析,又有定量分析,还要有一定的可操作性。二是加强理论研究的份量,反映国内外社会科学的新动向、新思潮和新见解。三是实行召开座谈会制度,就国内外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,邀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到会发表意见,进行讨论。四是为保证稿件的质量,文章完成后要在研究所的一定范围内讨论、修改并经所长签署意见,以减少有感而发的文章,确保出深思熟虑之作,确保质量第一。

据了解,在过去的一年里,中国社科院广大科研人员在潜心理论研究的同时,深入调查研究,不论是对揭批“法轮功”和探讨国有企业改革,还是对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现象;不论是对两个文明建设,还是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新变化、新趋势,都提出了一系列理论分析、政策建议和重要动态信息,为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。

会上,还表彰了去年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。其中,9篇获得“优秀对策研究成果奖”,27篇获“优秀信息奖”,46篇受到表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